義行事蹟

玉里法國爸爸愛台灣,飄洋過海助弱勢

義行事蹟

適逢政府推動環保資源回收,劉一峰神父帶著弱勢者整理回收品,並將資源回收的所得,一部份在過年前捐給慈善機構,一部份則做為弱勢者自食其力的酬勞,讓他們也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。因這些義舉被當地人暱稱為「玉里的法國爸爸」。

義行動機

初到花蓮時發現當地很多家庭,雖然父母重視孩子的學業,但因經濟不寬裕,學習環境都不夠好。需要一個去處的不只是孩子,更多的是遊民、更生人,或是曾因酗酒、吸毒或是身心障礙等原因而被社會邊緣化的人。

如何幫助

帶著弱勢一起整理資源回收品,再將產品賣出,而所得一部份用在過年前捐給慈善機構,一部份則做為弱勢者自食其力的酬勞。除此,秉著愛物惜物精神,規劃了二手物流館,將各界捐贈的舊物整理分類後,以實惠的價格販售,不僅提供弱勢者工作機會,也讓經濟不寬裕的人也能滿足生活所需。此外,也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料,栽種有機蔬菜自給自足,慢慢影響玉里的農民使用有機肥料,進一步落實資源回收的精神。

事後結果

照顧弱勢族群的種種事蹟,讓劉一峰榮獲各式獎項的肯定,例如2007年獲頒績優外籍宗教人士、2012年獲頒花蓮縣榮譽縣民、201 5年獲頒總統文化獎之人道奉獻獎,以及2016年獲頒醫療奉獻獎等。 安置了弱勢族群的就業機會,為他們在逆境中找到生機,也改變了一個城鎮的樣貌,讓玉里被稱為「沒有垃圾、沒有遊民」的城鎮。
相關報導1 相關報導2 相關報導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