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行事蹟

逃過震災,捐錢送餐助弱勢貧老20年

義行事蹟

身為九二一地震災民,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自立助人,出錢出地協助災民與弱勢獨居老人,20年來送出逾六十萬個便當,近幾年又投入長照與急難救助,帶動全鄉十六個社區,2003年確診罹患膀胱癌第三期,手術化療痛苦,他仍不怨天尤人,開始為鄉內獨居無依的長輩送終,以及提供弱勢急難救助。

義行動機

原在國姓鄉福龜村開機車行,九二一震毀機車行,他思索:「老天爺要我活下來,就是要我為社會做更多。」歷經地震、癌症,讓他看淡生死名利,只盼自己的努力能讓弱勢長輩安然終老,逃過一劫的他思索要為社會做更多。

如何幫助

成立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,服務項目有送餐、居家照顧、社區關懷、長照、弱勢往生者安葬、弱勢家庭輔助;為災民送愛心便當,出錢出力協助災民與弱勢獨居老人,有十三個社區推行老人共餐措施。

事後結果

I. 第一階段 921大地震發生後,救災指揮中心進簡易屋開展了救災的工作,並在隔年成立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開始接手之後的生活重建工作。 II. 第二階段 由扶輪社協助建置老人共廚房,開始獨居老人送餐服務:並依服務個案、居民需求,陸續增加社會福利服務項目。 III. 第三階段 受公部門之補助,打造於在地人的文化福利產業園區,開創社特色產業-漆創作、農產品,期永續經營,並轉為有能力自給自足的營運佳境。 IV. 現階段 延續長照十年照顧服務政府推動了長照20政策,建構符合老人需求及身心障礙者的長期照顧體系,並整合社區的整體照顧模式,我們承接國姓鄉A級單位,未來將攜手其他地區更完善的照顧。 2017年獲第12屆「兩岸四地愛心獎」的獎金十萬美元,還是都捐給協會。
相關報導1 相關報導2